茶泡饭

废号

© 茶泡饭

Powered by LOFTER

关于黑钳这部剧

磕完渡海吸完bs里的小和冷静写一下至今为止看黑钳的感想。

虽然一直很想吐槽你们这个医院只有渡海和佐伯会做手术为什么还不倒闭_(:з」∠)_但是渡海真的不是一般的神啊,这集居然两台手术两次反转(?)真的很帅了!

但是有点想说的是这个剧情到现在为止反映出的“医疗界的阴暗面”都太明显了,有点刻意且浅薄。

我是没去看原著的,因为作为演员的二宫和也真的真的太厉害了,我只想让他带给我完完整整的人物形象和剧情发展。所有分析和猜测也只是针对剧,无关原著。

第一集爆炸好看,节奏紧张剧情生动,各方面权利和欲望交织,渡海在中间仿佛插了一手又仿佛中立得出淤泥而不染,为什么他只对佐伯恭恭敬敬又为什么甘愿自己做阴影中的黑暗英雄,最后看的胸片到底是谁犯下的大错,他心中到底又在怀念谁或是悔恨什么?一连串的谜题和伏笔真的吊足了胃口。

但是第二集就表现平平,节奏没有上集紧张,剧情走势也基本是复刻第一集。甚至关键台词都差不多……既然观众能猜到,那么对渡海的高明之处的渲染自然就削弱了一些。

第三集其实仍然是在渲染渡海的厉害,但这集比第二集好太多,就是因为“预料不到”。渡海一直被称为天才,但如果这个“天才”只表现在“技术高超”上,就是他手术比别人快、缝合比别人到位、修喷泉(……)更厉害的话,那这剧也没什么可演的了,这样的人迟早被新科技所淘汰。但这集主要表现的就是渡海作为“医者”的判断力和果敢,更重要的是脑力方面的“天才”。

这是很重要的。至今为止我认为是整个剧最重要的一点了。

前两集以来渡海这个形象更多的是被夸张地表现,“恶魔”,“怪人”,“行为难以预料”,“把生命当作物品随意处置”……这是刻意放大了他性格中不太好的部分,使得这个形象更具标志性。虽然好像搞不太懂他在想什么,到底对snipe持怎样的态度,但我觉得,他并不是赞成或反对这么简单。看了第三集我有点确信,渡海表现出的排斥和敌视,并不是针对这个“可能会让拥有高超技巧的人被淘汰”的新技术,而是高阶的那句“无论谁都可以做得到”。

渡海是个再合格不过的医者,嘴上说着“生命就是物品”,但从未做过危害患者的事。在他看来,医疗的主体是“人”,患者是人,医者也是人,无论科技再怎么进步,患者的实际状况却千变万化,体察病况、做出判断、实施手术,这些都必须由医者一一落实,不得出一点差错。即使器械只用按一个按钮,医生所要做的事也并没有变得简单,没有技术的医生同样做不好手术,这三集的手术无一不印证了这个观点。

渡海在听到高阶演讲的当时肯定就这么想了吧,所以心里肯定瞬间就把高阶归为只会写论文的蠢货一类了。这个蠢货还不知好歹地煽动其他蠢货试图推广新科技,真他妈的可笑。渡海是这么想的吧。

所以他并不是排斥新科技,只是用实际行动告诉各位蠢货,别指望外力,别做什么不劳而获的白日梦,没有技术的医生还是去死比较好。

一不小心废话太多,但还是要吐槽下。
渡海的厉害和周围人的对比也太明显了,世良太他妈弱,高阶作为阶段性对立面的代表也一样太他妈弱,佐伯厉害但是至今为止都只是幕后操控,虽然之前觉得搞不懂他要干什么但第三集明明白白说出来了。渡海每周看一次胸腔里的止血钳这伏笔连着三周一直放就不叫伏笔叫他妈的前情提要了。

十万分期待下集佐伯渡海针锋相对,希望编剧给点力🙏

评论(1)
热度(4)
2018-05-06